歐洲聯盟統計局在回收最新的報告指出:改善仍然屬於失敗的一種

由歐盟辦公室最新的報告指出,經過統計後我們回收的水準以及能力跟一開始一樣,沒錯!我們在生產的過程中的確製造越來越少的垃圾,可是我們並沒有辦法達到全面回收、而且持續將無法回收的大量廢棄物送到垃圾掩埋場。

具體來說,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在2013年每個歐洲人製造了約481公斤的垃圾,跟2002年的527公斤相比只有減少約8.7的百分點。假如每個人平均製造470公斤的垃圾,經過處理可以分為31%送往垃圾掩埋場,28%可以回收,26%進行燃燒以及25%轉化成堆肥。而都市廢棄物回收以及堆肥的平均值從1995年18%增加到2013年的43%。但是這些「平均值」只是從某些製造大量廢棄物的國家和製造少量廢棄物的國家所取的中間值,不過從數字上我們可以知道一件更令人鼓舞的事情,那就是更接近歐盟之前設立的2030年目標值(例如:德國、斯洛維尼亞…等)以及一些比較嚴重、進度落後的國家(例如:羅馬尼亞、馬爾他…等)

在回收量來說,西班牙是位於全歐洲的第16名(20%),跟歐洲平均水平(28%)相較之下低了8個百分點,代表要成為龍頭的一員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斯洛維尼亞(55%)、德國(47%)、比利時和愛爾蘭(都是34%)以及瑞典(33%);而另外一邊比較極端數據的羅馬尼亞(3%)、斯洛伐克(4%)和馬爾他(6%),歐盟委員會將會在未來15年的漫漫長路中,幫忙70%的國家去達到目標值。

這些統計數據巧秒地掩蓋了一些事情…
José Luis Gallego發布在eldiario.es網站上的一篇非常有趣的數據,那篇文章指出斯洛維尼亞是處於領先的地位,55%的數據,但是這個數字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呢?斯洛維尼亞的居民平均生產414公斤的廢棄物,可是被拿去統計數據的只有287公斤,代表約68%的廢棄物有被計算,剩餘沒有受到管理的廢棄物就直接送到掩埋場。

歐盟的廢棄物產量也出現了明顯的變化,羅馬尼亞、愛沙尼亞和波蘭是屬於廢棄物量較少的國家,每個居民的製造量少於300公斤,相對於丹麥每個居民平均製造高達747公斤的生活垃圾。盧森堡、賽普勒斯和德國則大約是600公斤,而奧地利、馬爾他、法國、荷蘭和希臘則大約500-600公斤。也就是說,在比較之下常常會一個比較好而一個比較差。這一切都沒有提到過程,因為每個國家都會因為最後的處理、清除以及重新評估,在結論有著巨大的差異。

當然,廢棄物的產生已經建立在一個小小的範圍,不過我們也必須了解這正好與世界經濟衰退有相當的關連,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的數據又回到相當於90年代時的紀錄。

儘管西班牙的城市固廢垃圾從2011年平均每人531公斤降低到2013年的449公斤,但是這些垃圾僅有佔20%有進行回收,另外20%分成燃燒以及堆肥,而剩下的60%都是送到垃圾掩埋場!

有了這些數據謹記在心,我們必須問:對於把廢棄物送到垃圾掩埋場,為什麼我們只提高3%呢?是不是有哪一部份的管理疏忽了呢?我們至少可以停止掩埋垃圾!

/home/unirecyclingcom/public_html